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网络安全>>正文
校园网络诈骗案例之一
点击:【来源: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:2018-09-14

来源:澎湃新闻

   近日,贵州贵阳有上百名在校大学生因为在当地一家公司兼职,做所谓的校园代理,身陷“校园贷”债务困境。很多学生不仅没有拿到应得的报酬,反而在校园网贷平台上欠下了几千元不等的债务。

  2016年9月,贵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路找到了一份兼职,工作是替一家贵阳拓领商贸公司做电子产品的销售推广,每月500元底薪,卖出电子产品提成另算。不过,要想做这份兼职有一个前提,就是在该公司的网店里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一个电子产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兼职所谓的校园代理

  大学生 小路:分期的月供由他们公司偿还,我们不做兼职之后,就把产品交还给他们,他们帮我们还月供。

  这家公司网店开设在“惠分期”“分期乐”等校园网贷平台上。2016年,先后有上百名在校大学生通过这种方式在拓领公司做起了兼职。不过学生们很快就发现,他们拿到手的电子产品和购买的产品并不是同一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兼职所谓的校园代理

  大学生 小路:比如说我们拿的是值两三千的手机,但是他在平台上给我们办理的就是苹果6s然后苹果6,办理的金额就高达六七千。

  学生们说,按照约定他们不想继续做兼职之后,可以将产品退还给公司并向公司补偿三百元左右的折旧费,此后由公司继续偿还月供。然而,事实并非如此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兼职所谓的校园代理

  大学生 小路:其中有一些同学他们做了一个月左右不想做了,然后到公司来找他,说不想做了,把产品退给他,但是他不愿意,我们学校没有一个人能退的。

  2016年11月,贵阳拓领商贸公司在贵阳花果园国际中心1号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。而公司设在贵州财经大学公租房里面的一间办公室也没有人办公了。公司此前承诺给学生们支付按月偿还给网贷平台的月供也没了着落。

  公司负责人称无力还贷 学生报案

  承诺帮兼职学生偿还月供的贵阳拓领商贸有限公司已人去楼空,那么,校园网贷平台上欠的月供又该怎么处理呢?

  这几天,记者与拓领公司的负责人刘波通了多次电话,其在年前就从贵阳回到了重庆老家。刘波承认公司已经关门,但否认对学生们实施了诈骗。他说,生意好的时候,有几十个学生中途说不做了,他也把产品退了。现在他没有能力承担更多,只能给学生补电子产品的差价,也就是说,学生手中的电子产品得自己买下。

  贵阳拓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波:给他们补这个差价,赔偿他们一点钱就行了对不对。其他的话,我真的是接受不了,而且这个钱也不是说一次性还,我只有慢慢地来。

  不过,对于刘波的这种说法,兼职的学生并不认同。

  大学生 小路:我们本来就不需要那个东西,他逼着我们拿,然后现在逼着我们买,这就成了,他就相当于是当初骗我们做兼职,然后骗我们来帮他买一个产品。

 目前,兼职的学生们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,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。

 

上一条:校园网络诈骗案例之二

关闭

最近通知公告列表